政法先锋丨曾伟:用心浇灌,扶贫花开

发布时间: 2021-06-30 15:11:3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90

  曾伟,中共党员,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会副主席,一级检察官。2018年6月,接受四川省委组织部的派遣,参加四川省赴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来到大凉山,担任凉山州雷波县松树乡综合帮扶工作队副队长,挂职松树乡党委禁毒专职副书记,2020年底又改任马颈子镇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挂职马颈子镇党委副书记。曾获得“项目攻坚先进个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2020年度全州优秀帮扶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


《参加援彝动员会有感》


彝乡山高踏歌行,

三年悟道有所明。

脱贫攻坚不怕难,

家国命运同频振。


——2018年6月



《凉山的月亮》


中秋抬头望天边,

凉山月亮一样圆。

决战决胜在彝乡,

他不脱贫我不还。


——2019年9月



《参加欢送会有感》


三年苦战小收官,

喜看彝乡换新颜。

难舍并肩战友情,

乡村振兴路还远。


——2021年5月

  “前些天翻看我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突然觉得三年扶贫的开始、中途和结束三个时期写的三首打油诗,正好能代表这次扶贫的全过程。”在凉山的时候,曾伟说他经常盘腿坐在山头胡思乱想,有时也写几句打油诗来打发枯燥单调的生活。6月,三年的扶贫工作告一段落,回忆起这三年的工作生活,曾伟颇为感慨。

  浪漫如画的风景背后竟是一片苍凉

  2018年6月,曾伟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主动向组织报告:“我自愿报名加入帮扶工作队!”就这样,曾伟告别了家人、同事,踏上了援彝之路。


  “凉山给我的最初印象是水天一色的邛海,浪漫如画的泸沽湖,多么令人向往的地方。”但去往雷波后,曾伟才知道“大凉山”从何而来。曾经想象的大山大水风景如画,只是西昌附近6个经济较发达县的情形,而凉山州17个县中另外还有11个县是国家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那里才是真实的大凉山。

  去往雷波途中,跨过一条条大江,翻过一座座大山,一路上暴雨山洪泥石流伴随左右,曾伟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山顶上的松树乡古妈甲谷村,在村委会会议室安上一张吱吱作响的竹架架床,开启了他三年的援彝生活。

  禁毒,拔除这里的罂粟花

  “凉山,是索玛花盛开的地方,然而,曾几何时,罂粟花也在这里绽放,毒品也在这里扎根,成了影响凉山脱贫的拦路虎。”看到禁毒培训视频中因吸毒贩毒误入歧途的彝族青年和一个个因毒破碎的家庭,曾伟无比痛心,他决心要尽最大努力做好禁毒工作。

  刚开始与涉毒人员接触时,曾伟还比较紧张,工作屡屡受挫。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边走访边宣传,通过帮涉毒人员解决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逐步拉近距离,而他的禁毒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

  在凉山种上希望之花

  “这片土地的美,美得让人心醉;但他的贫穷,穷得让人心碎。”初到凉山时,当地百姓大多一天吃两顿,蹲地而食,贫困程度深深地刻进了曾伟的心。看到勤劳淳朴的村民,辛勤地在陡峭贫瘠的山坡上栽种产量很低的洋芋,住着低矮昏暗的土坯房,他感到阵阵心酸,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帮助他们。

  他还从生活上手把手教他们。从教“五洗”(洗手、洗脸、洗脚、洗澡、洗衣服)、坐板凳做起,帮助他们推进消除陈规陋习,改进不健康生活习惯。帮助贫困户修建安全住房,通水通电通电视,修建猪圈厕所,打扫庭院卫生,改善居住环境……这些,就是曾伟的日常工作。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为了让当地百姓抓好娃娃教育,曾伟开展了控辍保学工作,带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从重庆、美姑、西宁等地接回4名流失学生,入户劝返15名辍学儿童。他还帮助涉毒人员到华西就医,解决贫困户务工就业,真正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曾伟帮扶的马颈子镇,全镇1562户7517人顺利脱贫,1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一对一责任帮扶的贫困户5户28人也顺利脱贫。雷波县顺利脱贫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干过一些比较难的事情之后,回头再看平常日常的事情就更加从容和淡定。自信心也得到了加强,所以余生要多干一点难的事情。”三年扶贫路,完成的是任务,经历的是磨砺,收获的是提升,沉淀的是记忆,也时刻鞭策着、鼓励着曾伟走好以后的路。


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希望大凉山的索玛花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