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院第五检察部利用远程视频方式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6-04 18:22:5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94


 

近日,成都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在充分调研教育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利用远程视频方式,组织开展两次业务培训,获得好评。截止目前,该部已完成年度教育培训任务的50%。


为主动应对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的《社区矫正法》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带来的挑战,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切实有效开展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该部邀请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从事多年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四级高级检察官文灿,结合《社区矫正法》与以往相关法律条文的变化,着重解析检察机关的工作内容,并指出以后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的重点,帮助两级院全体刑事执行检察人员理清思路,指明工作方向,便于以后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依法开展。


为解决办理监狱移送脱逃案中关于追诉时效的相关问题,该部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首届全国“最具影响力人文社科青年学者”陈伟作专题培训。陈伟教授结合脱逃罪,从设置追诉时效的立法本意、有关法条的理解和追诉时效终止的情形等多方面详细讲解了追诉时效问题。通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有效解决司法实践中办理脱逃案中的疑难问题,为今后办理此类案件打下坚实基础。基层院人员表示,在疫情期间,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展培训,安全、方便、高效。


下一步,第五检察部将严格按照市院教育培训计划进度要求,继续针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以扎实的业务培训,提升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队伍的整体办案能力水平,推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