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院举办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专题培训 邀请德眉资三地检察同仁参加

发布时间: 2020-10-14 15:21:3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27


为贯彻落实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提高指导性案例培育能力,实现案例指导工作的突破,10月9日~10日,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政治部教育处在崇州农村党员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专题培训,成都市两级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控申、研究室、案管业务条线负责人和检察干警,邀请德阳市、眉山市和资阳市研究室条线负责人和检察干警,共130余人参训。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综合指导处处长张杰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挂职)赵秉恒分别围绕案例指导和检察建议工作,着重突出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前瞻性的理念和方法为指导,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为大家进行了贴合工作实际、内容丰富且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授课。

 

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参训干警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培训是一次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培训,对做好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增强了紧迫感、责任感,掌握了干好工作的好方法,有信心做好这两项工作。

 

成都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云出席专题培训并作讲话。苏云副检察长指出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是2018年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新增加的检察职能和法律监督手段。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部分检察建议文书质量不高、建议措施缺乏可操作性,指导性案例培育还需进一步突破等问题和短板依旧存在。下一步,全市两级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要注重培训成果转化,提升检察建议和案例指导工作水平。一是做好对照检查整改,切实提高检察建议文书质量;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推进完成考核任务;三是提高案例意识,以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动态调整为契机,增强检察官对案例培育的荣誉感;四是加强案例培育工作,履职尽责,指导检察官在办案中寻找典型点位;五是加强案例学习使用,加大在执法办案中的参照适用力度。要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纪律,展现全市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10月9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市院研究室负责人举行检察理论研讨座谈会,共同探讨成都市院牵头起草的《建立成德眉资四地检察机关理论研究协作机制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就下阶段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检察理论调研,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