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院牵头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适成年人库”建设及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7-07 11:20:2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18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近期市院牵头联合市中院、市公安局、团市委、新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合适成年人库”的建设及培训工作。


为做好建设培训工作,市院九部积极筹备、规划。一是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向市中院、市公安局、团市委等部门发函沟通合作开展具体事项,征求对牵头拟定的“合适成年人库运行管理办法”意见建议,确保建设工作规范化运行。二是充分调动基层,要求各(区)市、县院未检部门与本地法院、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民政部门、卫健部门、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沟通,结合资质条件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择优推荐、报送符合条件人选,确保入库人员整体水平。


通过高效筹备,初步确定了拟入库人员共计270余名。7月3日下午,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以远程腾讯会议的形式对入库人员开展了专项培训。市院九部赵霞主任代表主办方就建库目的、意义、后续运行管理进行了讲话,鼓励参训人员切实履职,积极发挥沟通、教育、抚慰、监督作用,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丛林和资深司法社工分别就合适成年人制度概论、实务流程、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有效解决了担任合适成年人工作中常见的疑难问题,为后期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培训结束后,对参训人员以线上测试的方式进行了考核。


通过规范、严谨的培训、考核,圆满完成了新一届合适成年人选聘工作,优化、完善了“合适成年人库”的建设,有力促进了深改意见落实落细。下一步,市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合适成年人履职的引导、监督、动态管理,持续推进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载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