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教育培训新常态 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17:4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000


近年来,郫都区院坚持“人才强检、素质兴检”战略,以实用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举措推进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了干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促进该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会前学习,丰富党团活动,切实提升干警政治素养。


一是落实会前学习制度。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每期党组会会前选择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论述,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全体非党员干警和聘用制检察工作人员纳入支部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固定党日”“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全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多形式开展党团活动。创新开展党团活动,结合“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郫都区院开展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寻根铸魂忆峥嵘、砥砺前行新征程”主题活动,通过新老干警面对面交流传承郫都检察精神,有效引导干警转变思想,改善作风。


强化阵地建设,搭建成长平台,切实提升干警服务意识。


一是提升服务大局能力。通过展板、阵地打造,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全会精神,熟练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二是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积极选派干警参加党政部门挂职锻炼,锻炼综合协调能力。给年轻干警压担子,搭建年轻干警成长平台,组织年轻干警积极参与公益诉讼、“两法衔接”等院内重点工作,加强与行政部门、乡镇、企业的联系协调,通过实战提升沟通协调能力。三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扎实开展“三固化四包干”基层支部结对共建和援藏结对帮扶工作,组织院内干警深入村社、藏区工作一线,面对面和村社群众零距离接触,通过组织干警参与疫情防控、创新社会管理等形式,提升干警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引进专业团队,拓展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干警业务水平。


一是开展业务理论培训。依托远程讲座、网络课程、检委会专题学习、读书会、检答网等载体,加强民法典等新颁法律法规以及检察实务难点的学习,补齐知识短板。应办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新型网络犯罪等业务领域的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储备,消除知识盲区。二是开展专业化培训。聚焦“捕诉”一体工作新要求,针对部分干警出庭技能薄弱的实际,及时制定培训计划,引入专业司法培训机构,对员额检察官以及相关部门干警进行公诉人出庭技能实战专题培训,提高出庭能力,强化专业能力。三是开展实战演练。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知识竞赛、业务对抗等多种培训活动,强化业务培训效果。密切结合办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位技能训练、竞赛和考核,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边实践边提高,补强能力弱项,切实提升干警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