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丨做村民信赖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 2020-08-24 21:02:4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65




他叫林大伟,是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简阳市石岩寺村第一书记。自2016年8月,来到简阳市石岩寺村,一待就是4年,在这4年时间里,石岩寺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2016年的石岩寺村,是望水乡5个贫困村中基础设施最差的一个村,全村12个社仅有3.2公里的硬化社道,交通的不便造成村民出行难、产业发展难。


党建引领


刚到石岩寺村,林大伟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该村连续两年被简阳市指出存在软弱涣散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较长时间的走访调研,林大伟发现村班子成员不齐,职责分工不明确,老龄化严重,工作思路缺乏创新。



林大伟理清思路,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班子,三名有文化的青年干部加入村两委。


通过组织“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和外出交流学习等,提升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通过规范村干部纪律,明确分工和职责,增强村干部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通过与简阳市检察院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给村干部上党课、给村党建活动搭平台、给村困难群众送温暖,提升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公信力。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努力,石岩寺村摆脱了软弱涣散村的评价,村两委也转变成为了一个上级认可、群众满意、拥有战斗力的基层堡垒。


交通建设

                    

为了改变石岩寺村“交通不便、靠天吃饭”的现状,林大伟主动与村两委分析村情,积极与乡政府沟通协调,最终为全村争取到了23.2公里的社道硬化项目,占全乡指标的60%。

他还通过上级专项资金,为村主干道扩建黑化工程3.2公里,通过水利项目在村新建蓄水池101口。


改善教育


面对孩子们读书环境待改善这一情况,林大伟主动与帮扶单位协调到30余万元资金,对村小进行改造,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他还组织村小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动,有效促使贫困村青少年素质“脱贫”、精神“致富”,激发了同学们渴望改变自己、改变家乡的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



面对村集体经济空白的现状,林大伟多次召集村两委研究办法。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引进3名投资商到村流转土地,发展水产养殖和水果种植。村委会通过入股进行分红,农户也通过流转土地挣取了租金,还带动了周边的农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三赢”。


有了成功的案例,林大伟带领村两委继续研究探索村产业发展路径,最终决定积极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创新“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构建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目前,石岩寺村共成立专合社4个,家庭农场2个,新发展茵红李种植400余亩,订单蔬菜120余亩,苗圃种植120余亩,草莓种植20亩,农机专合社一个,在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的同时,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林大伟不得不离开待产的妻子,第一时间赶到村上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事宜。


他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和志愿者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返乡人员摸底排查、疫情防控宣传、进出人员管控等工作,并带头参与值班和到一线排查,有效防止了疫情传播,实现村零感染,隔离人员零外出。


得知一线抗疫医院缺少新鲜蔬菜,林大伟第一时间号召村民捐赠蔬菜,最终收到村民捐赠蔬菜6000余斤,并及时送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急救指挥中心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和国家的帮扶,向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治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有话说

“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是我这一辈子最正确的决定,让贫困户生活改善、让贫困村面貌改变,这是全村人民的期盼,也是第一书记的使命。虽然很苦很累,但我无怨无悔”林大伟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