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丨援彝四季 无悔青春进行曲

发布时间: 2020-07-31 10:51:1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23


2018年6月,谢无可主动请缨奔赴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援彝以来,获得美姑县委县政府授予的“美姑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和“美姑县2018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不忘初心,九零后主动请缨上“前线”


2014年,谢无可来到都江堰检察院工作,善于思考、精益求精,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作为家中独子,父母远在重庆,得知儿子主动请缨参加凉山综合帮扶脱贫攻坚战工作,谢无可父母第一时间并没有权衡利弊,更没有干涉阻挠,反而给予了他力量与支持,只是在心里默默挂念孩子的安危。


谢无可所在的瓦古乡距离美姑县城70余公里,乡政府所在地海拔2200余米,乡上没有自来水,没有新鲜蔬菜,没有正常的住房。谢无可日常生活起居都在同一间办公室,里面仅有一张临时搭建的木床和简易办公桌。望着制服的“检察蓝”,他切实感受到了此行的分量,更在心中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夏天降雨较多,是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高发季节。在一次帮助贫困户搬运搬迁物资途中,正在行驶的汽车天窗玻璃被山体落石砸穿,一秒的差错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而谢无可却只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调侃了一句“中奖”,到县城进行了简单维修,便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工作艰苦,时有危险,但他总充满着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一位90后检察干警的使命和担当。


全心投入,扭转禁毒防艾工作困局


谢无可在瓦古乡担任综合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同时也是乡党委的禁毒防艾专职副书记,在协助做好队伍管理的同时,工作重心更多地是向禁毒防艾倾斜。


瓦古乡人手比较紧缺,没有公安派出所,也没有独立的乡镇卫生院,禁毒防艾等工作存在一定历史遗留问题。在对疫情库名单进行梳理分析的基础上,谢无可组织多方力量,对乡内10个村进行了全覆盖的排查。


在牵头反复实地摸排走访涉毒人员的同时,谢无可扎实开展特殊人群定期谈话、尿检等禁毒社会化工作,瓦古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各项业务迅速推进,全乡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形势得到明显改变。到2019年,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率达100%。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谢无可受到凉山州委禁毒委的通报表扬,并获“美姑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和“美姑县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挥优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对于综合帮扶工作来说,也是最具挑战的一年。2018年之前的特波村,曾经是一个贫困发生率超过70%的高山村,村内不通水电,全村都是土坯房且人畜共居现象普遍。脱贫攻坚以来,谢无可带领干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9年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彝家新寨项目,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104人全部入住配套设施完善的安全住房;16岁以下人口全部就近入学,100%参加义务教育;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母牛繁育和美姑山羊养殖,全村人均出收入稳定超过国家贫困标准。特波村在2019顺利通过各级验收,实现整村退出,瓦古乡剩余的5个贫困村也将于2020年全部脱贫。虽然任务繁重、人手紧缺,但是大家都心系扶贫攻坚工作,紧密团结,下定决心势必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瓦故乡的顺利“摘帽”,在凉山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从爬山涉水摸排走访涉毒涉艾人员,到入户调查、政策宣传、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综合帮扶工作队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谢无可也在反复的磨练中不断提高自己,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下一阶段工作中,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谱写无悔青春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