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蒲江两院着力构建多层次援藏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19-07-25 09:06:00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673

 

 

 

        近日,青羊区检察院、蒲江县检察院赴甘孜州得荣县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工作。座谈会上,青羊、蒲江、得荣三地检察院就如何落实“资金援藏”“业务援藏”“人才援藏”以及党建教育、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公文及调研写作、检察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座谈会后,三地检察院携手走进得荣县城关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检察干警们向学生播放了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制作的微电影《爱与罚》,并结合播放的影片内容向学生提问,在学生回答的同时延伸介绍了毒品的性质、种类和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欺凌等知识。最后,检察干警们向每位学生送上了一份精美的礼品,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保护自己、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自形成结对援助关系以来,青羊区检察院和蒲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援助体系,确保援藏工作扎实到位。

 

        两院均指定专门部门和人员,专项负责援藏事宜,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援藏工作方案,从援助方式、援助内容、援助时间及人员派遣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部署。

同时,两院建立机制,确保帮扶到位。一方面就个案与类案进行深度研讨,针对保险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对如何规范办理此类案件进行专题交流,弥补办理此类案件的经验短板;另一方面建立检察监督业务联络帮助常态机制,两院各指定1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定期交流指导得荣县检察院所办理的刑事案件,对其开展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等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帮助得荣县检察院有效解决专业指导欠缺以及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为保证援助效果,青羊、蒲江、得荣三地检察院定期进行交流走访,增进了解。今年5月,在青羊区检察院联合东南大学举办的综合素能培训中,特邀得荣县检察院干警参训,并针对其需求制定培训课程。培训中,得荣县检察院拥忠拉姆检察长亲自带队赴南京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