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学习传达8起年轻干部腐败典型案件

发布时间: 2022-03-09 10:51:2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06

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根据市纪委监委要求,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25个党支(总支)部开展学习讨论8起年轻干部腐败典型案件迅速把学习教育内容传达给全体检察干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并将学习讨论情况上报机关党委。

全体检察干警一致认为,少数年轻干部刚走上工作岗位就误入歧途,出现贪腐的“35岁现象”,令人扼腕叹息。年轻干部贪腐主要呈现出一些共性特点:一是现实世界贪污腐化,虚拟世界追求刺激;二是行政级别普遍不高,涉案金额却不少;三是“临时身份”的年轻雇员成腐败治理薄弱区。

追其原因,一是部分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先天不足,后天退化。理想信念退化,容易收到拜金主义思潮影响,既想升官又想发财;二是贪污腐蚀和监督层层弱化。基层腐败侵蚀,几百元好处费,几句语言贿赂,容易击破心理防线监督层层弱化,没人发现,没人纠正,导致他们越陷越深。

全体检察干警建议,着眼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出针对年轻干部代际特点的监督管理措施形成党纪监督下沉促不敢腐,封堵腐败漏洞促不能腐,教育端口前移促不想腐的良好局面。

通过此次学习和讨论,25党支(总支)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特别是业务部门、财务部门针对部门存在的岗位风险漏洞,及时补漏,抓早抓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于年轻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及时警醒及时发现和正确引导25党支(总支)分别对年轻干警提出了要求,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意识,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自觉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筑牢思想防线,绝不触碰纪律的红线和法律的底线。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针对年轻干警加强教育监督管理,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天府家风馆、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警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身,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求年轻干部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