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锁紧四级责任创建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 2020-11-10 12:51:01   作者:姜学庆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35

 市检察院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锁紧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责任链条,四级联动,同向发力,积极创建政治过硬、信念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党组走在前、做表率

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创建模范机关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以来,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专题,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组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积极、主动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带头办案、带头接访、带头调研,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动为机关党员干警上党课,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建强机关党委“前哨”

机关党委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强组织、带好队伍为重点,以调整健全党支部设置、创新“一支部一品牌”等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内设机构改革后,先后对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实现了支部建在部(处、室),使支部工作更加适应业务工作发展。指导21个新成立支部开展选举工作、3个支部换届选举、1个支部增补委员,切实做到“成立即选、届满即换、缺位即补”,有效激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立足部门职能,将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发展与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新举措,精心培育和打造特色鲜明、代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党支部党建品牌,增强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小组建好建强,凝聚模范机关创建合力。强化支部学习教育,制定《成都市人民检察院2019—2021年党员党性教育培训规划》,开设“支部课堂”“微党课”“检察微课”等栏目,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开展 “1+1”党支部共建活动,以党支部共建为载体,在互学、互补、互助、互动中深化党建工作实践,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深度融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抗疫战场、办案一线、工作岗位、日常生活,时时处处增强党员意识,善于亮身份、勇于挑重担、敢于闯难关,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先锋做表率,真正做到“为党旗增辉、为检徽添彩”。开展“我是党员我担当”行动,主动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有序投身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司法办案、法律监督、宣传引导、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邀请四川省人民医院援鄂先进医护工作者来院作先进事迹报告,“零距离”感触他们永不言弃、顽强拼搏、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致敬他们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英勇无畏。组织党员干警自愿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学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