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

发布时间: 2020-10-22 17:04:4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637

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描绘了宏伟蓝图。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汤继强教授作深入解读。

 

汤继强教授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安全第一极,中国经济第四极”主题,从多重叠加机遇、深度解读新变局、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作了“穿透式”“全景式”讲解,帮助市院机关及干警进一步找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着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为发挥检察职能,提升服务保障质效,拓宽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

 

吕瑶检察长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全市检察机关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仔细研究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不断纵深推进的新形势、新需求,加快制定“4+2”协作意见,推动“成都都市圈检察机关+重庆核心城区检察机关”协作向纵深发展。

 

吕瑶检察长指出,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处理好中心和区域的关系,积极顺应双城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围绕确定的制度机制和工作要求,以既有框架为蓝本,从整体上抓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落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增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地位提升实效。

 

吕瑶检察长要求,要切实破解发展难题,主动探索跨省市、跨地区刑事犯罪案件、公益诉讼案件证据标准、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积极研究平等保护两地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办法,通过破解重难点问题,促进检察协作效果叠加。

 

学习(扩大)会由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主持,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院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干警代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