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丨深化检察技术一体化履职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2-23 17:13:22   作者:   来源:四川法治报   浏览次数:216


近年来,受“两反”转隶、内设机构整合等多轮改革叠加影响,检察技术门类削减、技术力量配备吃紧等问题日益显现,成为掣肘检察技术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成都市检察机关迎难而上,多措并举,以“技术一体化”履职为突破口,着眼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整合技术办案资源,促进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为更好发挥技术辅助效用搭建了载体平台。

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门赴甘孜州进行支援合作

整合全市力量

筑牢一体化履职工作基础

去年,成都市检察院和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开展“砺剑成都2022”社区矫正专项检查行动。由于技术需求,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受该院第五检察部的委托参与其中。随后,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迅速调集全市两级检察院7名法医组建专项督查组,在为期10天的前期检查中,克服因疫情防控无法集中审查的困难,采取“单独阅卷+线上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审查案卷400余本。最终,这次审查发现20余件案件存在医院资质不符合要求、病历资料不全、缺少亲子鉴定报告等多项共性问题,并将其中10件案件纳入下一步重点审查范围,相关意见建议及时提交该院第五检察部掌握。此次专项行动前期检查任务圆满完成。

近年来,成都市两级检察院的法医依托一体化机制,不仅每年完成千余件案件的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还多次全方位参加“减假暂”专项检查、社区矫正专项检查、监狱巡回检察等工作。“法医专业的办案量占全市检察技术总体办案量的80%以上,作为成都市检察院唯一的专职法医人员,仅凭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如此数量的案件。”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法医负责人说,“只有统筹调动全市的法医力量,才能更好履行对技术性证据材料的把关职能,发挥法医技术专业对办案的支持作用。”

2019年以来,成都市检察院直面技术力量短缺的困境,立足检察办案需求,整合全市两级检察院技术力量,实施“技术案源”和“技术人员”均由市级检察院统一管理、调配的办案模式,并将相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同步构建定期督导机制,统筹两级检察院技术人员年均完成各类勘验检查、技术协助、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约1500件。

“实施技术一体化办案模式,既缓解了市检察院的办案压力,也使基层检察院的技术人员有机会参与大要案的办理,盘活了全市的技术队伍。”据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在办理各专业案件中,采用案训结合、以老带新等方式切实提升人员技能,聚焦全市两级检察院技术人才配备短板及新兴业务增长需要,点对点开展面向两级检察院的不同专业门类人才培养,有效增强了一体化履职人才储备。

强化资源联动

释放一体化履职引擎动能

按照省检察院技术部“一体五翼、片区协同”融合发展布局要求,成都市检察院作为四川省川中片区中心检察院,还承担着引领片区联动的职能。2020年以来,该院先后制定印发《四川省川中片区整合检察技术资源加强检察技术办案实施办法》《四川省川中片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和应用协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通过人员联动、办案联动、设备联动等方式,协同办理片区内法医类案件60余件、电子证据类案件5件、公益诉讼快检案件10余件。

说到片区联动,甘孜州检察院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2021年5月,成都市的快检工作组到甘孜州开展“成都市检察技术支持公益诉讼甘孜行”工作,历时8天,行程2000多公里,对康定、理塘、巴塘、得荣、乡城5个县(市)的饮用水和污水处理排放水进行了取样和检测。该负责人介绍,“工作组根据检测结果分析了全州水质特点,提出了饮用水PH值偏高、自来水厂和饮用水源地管理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并给出意见建议,为甘孜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

德格县检察院检察官也表达了对成都技术支持的感谢。原来,在他们承办的一起涉嫌非法拘禁案中,必须要提取犯罪嫌疑人手机数据作为关键证据,但是前期他们委托的社会机构均未提取成功。“在甘孜州检察院的协调下,我们委托了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对涉案手机进行数据提取。”该检察官回忆道,“成都技术小组连续奋战90多个小时,成功恢复提取了检材中70多万条微信记录并出具了鉴定意见书,为我们顺利起诉提供了直接有效的技术支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一直注重片区人才培养,近年来先后开展了AOPA无人机驾驶员资格培训、公益诉讼勘验取证培训等系列培训,并以国家级实验室建设为依托,组织片区技术人员参加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等活动,有效推动片区检察技术力量整体提升。

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

做实区域协作

拓展一体化履职借力空间

为更好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根据成都市检察院牵头制定的《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分工表》,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在对成渝六地检察院的鉴定机构、鉴定人和专业实验室情况摸底调查后,会签形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2”检察技术鉴定和检测协作办法(试行)》,着力拓展技术一体化履职的借力空间。

记者了解到,该协作办法涵盖面广,涉及鉴定人、专业实验室和检察机关内部专家初步的互补和共享,且配套机制完备,可操作性较强。“六地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在检察技术工作领域的交流合作。”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技术部门负责人说。据该负责人介绍,2022年5月,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在协助该院第八检察部对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中,遇到了省内具有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较少等问题,向他们寻求帮助,他们联系并推荐了资质较好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技术支撑和保障。

2022年7月,简阳市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下辖基层院)与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在开展老鹰水库联合巡查中,发现侵害水源线索。简阳市检察院针对该院水样提取、检测力量薄弱等问题,借助成都市检察院技术力量提取水样样本、开展快检,并协同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对水库消落区进行航拍固定证据,助力查明侵害水源事实,跨区域“一体履职”的公益诉讼保护成效得到人大代表、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充分肯定。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巩固和深化一体化履职成效,以机制建设夯基、用资源联动打垒、向区域协作借力,努力推动检察技术工作再上新台阶。”成都市检察院技术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