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晶晶”检察官的开学季

发布时间: 2023-02-27 15:19:1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50

初春,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迎来朗朗书声和欢声笑语,又到了“开学季”。成都检察“亮晶晶”的检察官们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要求,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及法律知识素养,为同学们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实施青少年“学法筑基”行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扣好第一粒法治扣子,高新、锦江、青羊、龙泉、青白江、温江、简阳、邛崃、崇州、金堂、大邑、天府新区等院的“亮晶晶”们纷纷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去十余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

锦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深入成都市天涯石小学逸景分校,为同学们带来2023年的“开学第一课”——“‘典’亮锦江”“亮晶晶·心雨梦工厂”“豌豆荚”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2000余名学生、家长通过现场参与或观看直播的形式共同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邛崃市人民检察院“亮晶晶·崃护未”团队联合邛崃市司法局、邛崃市教育局、邛崃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到该市滨江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系好“法治扣子”·点亮“未崃”明灯普法宣传活动。

大邑“亮晶晶·雪山暖阳”团队检察官走进大邑县银都小学,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向学校领导和教师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宣讲。检察官指出,强制报告制度在教师队伍中的普及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落实和效果,呼吁教师主动承担起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的职责,助力学校营造安全温馨的育人环境。

沉浸式参观法治基地

龙泉驿“亮晶晶+驿路花开” 的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参观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为同学们赋能法治力量。检察官重点讲解了应对校园欺凌的法律知识,带领同学们参与法治游戏——刑法大冲关。活动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刑法知识,在游戏中优胜同学进入下一环节——今日我掌锤,在模拟法庭中,将刑法知识活学活用。

交流座谈 畅通“检校合作”平台

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应教育部门邀请参加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为崇州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作宣讲,针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所反映的教育管理漏洞作改进建议。教育部门表示将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各校实际需求联合该院开展系列专题讲座等活动,检校合作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凝心聚力 深化多部门协作

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市教育局、民政局、团市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开展“预防性侵护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主题活动。在活动中,“亮晶晶·心灵阳光”未检工作室检察官与教育、民政、团委、学校、家长、五老人员、学生代表共同公开倡议,以身作则,动员各方,上下同心,严格履职,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用心用情争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模范,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和谐、温暖、干净的成长环境,共同推进打击和预防未成年人专项行动,以司法保护促六大保护融合发力。

接下来,成都检察“亮晶晶”将继续结合全市实际,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持续升级法治教育基地、法治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零距离感知道德与法律的力量,推动学校法治教育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