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开辟宣传“十年禁渔”政策新阵地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30:5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97


“我电鱼的行为触犯了法律,破坏了生态环境,我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张某低头忏悔道。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检察院在检察建议创新示范基地旁,对两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两名被不起诉人进行公开宣告。

随后,在人民监督员的现场监督下,两人将自愿购买的5000余尾鱼苗投放到毗河中,用于修复被破坏的渔业资源。“在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时,起诉犯罪嫌疑人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青白江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表示。

青白江区检察院针对近年来辖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数量明显上升、水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情况,联合该区农业农村局共同成立了检察建议创新示范基地。这是该院正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把涉生态治理领域的检察建议内容实景化,让更多的群众接受法治教育。2022年12月19日,该院联合该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为建设在姚渡镇光明村的检察建议创新示范基地揭牌,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一同到示范基地参观,向他们展示常见禁渔工具,解读“十年禁渔”政策,并结合案件释法说理,增强群众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有效遏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发生,全力守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下一步,青白江区检察院还将打造其他主题内容的检察建议创新示范基地,秉持惩罚和教育并重的理念,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