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1-17 10:28:5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77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促进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成都经验”,2022年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第三次写入高检院对全国人大报告。

一是着重综合保障,制定《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的工作方案》,与团市委会签实施意见,推动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将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工作经费纳入考核指标,联动民政将“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支持项目”纳入2022年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联合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组织开展“成都市少年司法社会工作人才培育计划”,新培育未成年人司法社工机构11个,开展培训240余人次,相关经验被上级院转发。研发完成“未检辅助办案平台和社会化支持体系平台”“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平台”,《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二是抓好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全市性的“合适成年人库”“社会调查员服务库”“心理服务专家库”等三个资源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被害人以及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社会服务。推动建立《成都市涉案人员未成年子女保障工作办法》,搭建党委领导、司法支持、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的“1+N多元化综合救助”工作平台,建成“一站式”办案保护中心18个。运用“督促监护令”、亲职教育等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相关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白皮书(2021)”吸纳。

三是抓牢工作重点,制定相关工作细则,有序开展“亮晶晶”工作站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及监控联网建设。就刑事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监护侵害与监护缺失线索,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变更困境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陈某某监护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探索性侵害未成年人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率先编写《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指引》,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在全市开展电竞酒店“小专项”,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四是着力抓好基地建设,构筑 “检、校、企、社”全方位、多元化的帮教观护基地14个,着力打造“1+22+N”法治教育基地网络,将360度全景线上云基地带进校园,与多部门会签《成都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方案》。2022年,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安全教育等领域专题课程138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12场次,覆盖153所学校,受众7万余人,成都检察“亮晶晶”获评全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