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提升 | 劳动纠纷案件特邀委托调解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1-12 13:46:4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99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的托底作用,进一步健全劳动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劳动纠纷申请监督案件中劳资双方矛盾较尖锐、诉争延续时间长、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但涉及劳资双方切身利益,和解工作能够更好促进矛盾化解。

2022年1月,成都市检察院在对劳动纠纷案件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与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以下简称“一站式”联处中心)搭建劳动纠纷案件多元化解基本工作框架,共同商定案件范围、材料移送、案件流转、结果反馈及沟通协调等事宜。试运行过程中,成都市检察院始终坚持自愿、合法、高效、便民、协同的工作原则,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仔细甄别案件类型,及时审查并移送案件及处理结果,实时跟进案件调解情况,与“一站式”联处中心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以实际行动推动劳动纠纷案件在检察监督环节实质性化解。

2022年,成都市检察院共向“一站式”联处中心移送劳动纠纷申请监督案件29件,调处成功7件,均已履行完毕。

2022年11月,成都市检察院参加成都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王军副检察长在会上就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和解工作作了题为《成都市检察机关以民事检察和解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情况》的交流发言。会后,成都市检察院作为联动处置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天府新区、锦江区、新津区、蒲江县等4个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联处中心标准化建设进行了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