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提升 | 涉案企业合规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11 11:40:1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95


2021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务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在我市落地落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办案规范、加强理论引领、突出机制建设,发挥“因案明规”促进社会治理的制度效能。市检察院广泛调研本市企业存在的类型化合规风险,围绕财务税收、市场交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与数据合规五大重点领域,从案件办理、协同配合、延伸治理、考察机制建设四个方面,攻坚解决改革中的难题,推动“合规考察促进行业系统治理”的成都实践。

融入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体建设

深化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深度融合检察建议与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在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消除企业合规风险的同时,注重发挥合规案例样本的示范、指导作用。向市委深改会议提交审议《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促进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凝聚合规共识;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纳入《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改革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制度支持,以涉案企业合规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2021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前期探索办理5件合规案件,为组建第三方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如新都区院采取行政机关牵头、多方参与的联合监督评估模式,在涉案案件办理中开展了合规探索。高新区院联合上海市杨浦区院,对某科技公司人员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开展了异地协作监督评估。2022年5月,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市国资委等14家成员单位,正式组建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由10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名录库。同时将合规向基层延伸,22个区市县已全部组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

严把合规案件“三关”

规范案件启动评议、合规考察、结果运用,相关经验被全省推广。全市共办理合规案件27件,涉及企业38家,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串通投标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非法经营罪、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等14种罪名。经启动评议,对2件案件不批准开展合规工作,对3件案件责令补充调查。另外,对1件合规考察有效性难以保证的案件,暂停合规工作,对涉案企业实际控制人依法提起公诉。

推动个案合规向行业治理延伸

关注企业面临的不同合规风险,“因案施治”挖掘合规案例样本价值,推广形成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规范。全市检察机关已联合高校、商会等制发了《企业税务合规指引》《企业数据合规指引》《企业合规一本通》等专项指引,从个案合规推动行业合规。落实针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通过开展专项法律体检、检察建议跟踪问效等工作,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向“事前”“事后”延伸,帮助企业建立长效合规管理。

创新数字赋能“真合规”“真监管”

推动合规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合规考察重点关注数据”为指导,创新提出数字赋能合规考察,联合第三方机制成员单位,积极整合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监管信息,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提供数据支撑。如大邑县院在办案中研发了罐装液化气违法掺混监督模型,通过碰撞、分析涉案企业的纳税、采购、销售、产品等多源数据,探索合规考察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