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丨护苗有我,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22:2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28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亮晶晶·驿路花开”未检团队负责人获得“全国普法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该团队继其负责的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后,收获的第二个全国性奖项。荣誉背后,承载着该团队十年间的成长与蜕变。

“除了办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八年前的一个夏天,未成年人小布(少数民族,化名)失足走上犯罪道路。他本是怀揣梦想,不远千里从老家到成都,想求一门谋生的手艺,为年迈的父母减轻家庭重担。没想到,他因为语言不通频频碰壁,最后还被一犯罪团伙“收留”,继而多次参与盗窃。

那时,刚刚成立不久的“亮晶晶·驿路花开”未检团队仅有一名未检检察官陶冬梅,专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如果这名少年依然不懂汉语,那他服刑结束后还是会求职碰壁,也可能继续实施罪错行为。除了办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想到这里,陶冬梅的心中久久不能释怀。

找到了症结所在,就知道了教育矫治的发力点。陶冬梅挑选适合小布的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互译词典,驱车前往监管场所探视,帮助他学习汉语,鼓励他不要灰心气馁。小布在陶冬梅的鼓励和帮助下,掌握了汉语交流技能,在服刑期间积极表现,多次获得减刑机会,也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只要尽力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他们一定会有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现在,“亮晶晶·驿路花开”团队不仅有“全国普法宣传先进个人”余寓文担任负责人,还有多名具有社工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等的专业青年干警担任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团队不断完善“检察官+社工+志愿者”的多元帮教模式,与区教育局共建由德育教师、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全面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助力更多未成年人扬帆远航。

助推“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

又是一年儿童节,丫丫(化名)带着自信的微笑,穿着漂亮的舞蹈裙,画着美美的表演妆,和小朋友们一起走上舞台。谁也想不到,现在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她,此前经历了什么。

“没有爸爸,妈妈吸毒。”“亮晶晶·驿路花开”未检团队接到丫丫被监护侵害的线索后,立即启动了对丫丫的“维权行动”。但经过多次询问,这个茫然失措的五岁女孩只说出这一句和她有关的信息。通过全面了解丫丫的家庭和生活现状、主动收集其母亲监护侵害和实施犯罪的证据材料、核实具有监护资格的亲属有无监护意愿和监管能力、委托社会机构对其母亲的监护能力进行调查评估,团队认为有充足证据证明丫丫母亲严重侵害丫丫的合法权益,不能继续担任监护人,建议并支持民政部门向法院提起撤销监护权的诉讼。不久,丫丫母亲被法院判决剥夺监护权。为给丫丫一个幸福的未来,团队与民政部门、社区、社会组织等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将丫丫带回生活和学习的有序轨道。

为让更多的“丫丫”获得幸福,团队制定《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多元化救助、福利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搭建起党委领导、司法支持、未保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的“1+N多元化综合救助”工作平台,通过信息共享、职责互补,为面临生存困境、监护困难和成长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多元化救助,全面维护好、保障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团队依托该机制与相关单位互移涉法未成年人救助线索9条,落实监护安置2人、生活安置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十年间,团队积极推动建立各项机制,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如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意见》,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率先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共建共治格局;参与制定全区《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厘清各部门责任、细化履职规范、加强协作配合、落实追责机制,以此引导负有强制报告义务的单位和人员依法履行报告义务,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执行力、强制力、影响力和震慑力。2022年,团队依托该机制受理强制报告问题线索11条。

搭建法治教育与青少年之间的科技桥梁

“在我的印象中,法律是枯燥的文字,是呆板的教条,是约束的枷锁,完全没想到法律还会‘变身’成动画片、射击游戏和VR电影,这么去学习法律,太有意思了!”这样的感受经常出现在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留言簿上。三年来,“亮晶晶·驿路花开”未检团队先后带领2万余名青少年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模拟庭审、法治游学、知识竞赛等各类法治主题活动389场次,收到青少年心得感悟卡片等有效反馈信息400余份。特别是寒暑假期间,这里的预约参观订单格外火爆。

为满足青少年法治教育需求,团队顺应“互联网+”的大形势,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线上云平台”,将基地实景搬上云端;构建“线下实体+线上云网络”的立体化法治教育模式,形成校内外法治课堂联动、虚实空间融合、线上线下互补的法治教育新业态,再一次搭建起法治教育与未成年人之间的科技桥梁。

2022年,基地实现了法治教育服务全区少先队红领巾全覆盖,被中国少年先锋队成都市工作委员会评选为“成都市红领巾法治学院”;实现了家庭法治教育服务特殊儿童群体(包括孤儿、留守儿童)全覆盖,被成都市妇联评选为成都市家庭法治教育基地。同时,基地服务社区“爱心托管班”、居民协商议事会,成为全民普法宣传主阵地。2022年“六一”儿童节,团队制作的基地法治宣传视频《护苗有我,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被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因法治服务优质高效,基地继2020年先后被司法部、成都市妇联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都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后,2022年又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