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克普乐洒·亮晶晶“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在凉山盐源启动

发布时间: 2022-11-09 17:55:4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55


为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在乡村振兴大局中的敢为善为,全面提高乡村地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携手补齐未成年人保护短板弱项,协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乡村振兴,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检爱同行 法治进乡村”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全省检察系统帮扶凉山工作队工作安排,蓉凉两地检察机关异地联动,积极谋划,创新采用“1+1+1+1”模式,即“联合巡讲团法治巡讲+12县市基层检察机关法治课竞赛+交流点评+未检业务培训”模式,联合开展里克普乐洒·亮晶晶“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

11月1日,活动在凉山盐源正式启动,省检察院宣讲成员代表、蓉凉两地检察机关未检干警全程参加巡讲活动、竞赛法治课,盐源县政法委、关工委、妇联、团县委、司法局、县教体科局等相关负责同志观摩竞赛法治课。

上午10时,巡讲活动盐源站由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全省检察系统帮扶凉山工作队第四组组长、成都检察“亮晶晶”成员、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亮检察官首讲,为盐源县民族中学16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特别定制版”的法治课。

检察官以最具盐源特色的苹果为媒介,搭建起与同学们之间的心灵桥梁,瞬间点燃了同学们的听课热情,开启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做新时代法治好少年”为主题的法治课。

王亮检察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一次因快递丢失而引发的维权亲身经历,通过丰富多样的音视频媒体、现场同学亲身演绎等互动方式,深入浅出地告诉每一位同学“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引导同学们将法律知识融合到学习生活中,树立积极学法、自觉守法、遇事用法的法治理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这堂充满诚意和创意,又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下午16时,巡讲团队走进盐源县职业技术学校,盐源院竞赛选手刘鸿以《远离犯罪,做守法好公民》为题的法治课参赛,为300余名学生带来富含法治营养的“饕餮大餐”。

法治课以案例讲解的方式介绍检察机关职能职责入题,紧扣青少年常见犯罪类型及其危害和防性侵、防诈骗、预防校园欺凌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问题,精选了四个改编真实案例进行详细剖析,有针对性地以案释法说理,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知晓法律边界。

宣讲过程中,巡讲团成员及部分师生现场同步打分、同步评价。法治课结束后,巡讲团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未成年人宣誓活动仪式,让同学们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走好人生坚实的每一步,肩负起当代青少年在新征程中的新使命、新任务。  

本次活动开展过程中,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骆丽主任和主讲人王亮从活动安排、课件制作、法治课效果等进行了全面点评。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以及展现的检察风采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指出,并对如何完善和提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巡讲团成员及盐源县院法治副校长们就两场法治课谈了各自的感想及建议。

下一步,里克普乐洒·亮晶晶“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将在西昌、木里、布拖、甘洛等12个市(县)持续推进,旨在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升全州未检干警业务能力,营造对标竞进、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切实达到锻炼队伍、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全面促进凉山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同时,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各县(市)院法治副校长授课能力,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让未成年人在成长路上沐浴更多法治阳光,培养新时代合格建设者、接班人。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和四川省检察系统帮扶凉山工作队联合指导,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第七检察部主办,各活动开展地人民检察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