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院积极开展法律职业共同体“刑事诉讼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8 17:51:1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22


为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素能,近日,崇州市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司法、律协等,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开展了“刑事诉讼大练兵”活动。

活动中,通过对选定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现场观摩庭审,就庭审情况随即召开研讨会,通过专家点评、交流发言等方式,复盘庭审中控、辩、审各方表现,提出进一步提升法律专业素能的建议。通过此种方式,反复锤炼检察官出庭能力,强化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的分工配合,建设刑事检察专业化团队。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崇州市检察院依托侦协办指导侦查机关收集调取证据,解决案件疑点、难点提出肯定。

随后,邀请专家学者对法律职业共同体开展同堂培训。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苏镜祥以“法庭发问的基本技能”为主题,重点围绕法庭发问的基本功能、常见问题、基本规则和发问技巧进行了讲解;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魏军通过播放庭审视频引入话题,以“程序性辩护的运用和应对”为主题,针对广义办案程序和取证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法展开了讲解。授课内容丰富,令人受益匪浅。

下一步,崇州市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的“三同机制”,在实战中总结、在总结中进步,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