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晶晶”第三次被写进最高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16:2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03


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所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中,成都检察“亮晶晶”成为全国被点名表扬的三个团队之一,这也是“亮晶晶”第三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大的报告。

成都检察“亮晶晶”自2015年成立以来,秉持着“用法治与爱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的理念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后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入选《紫光阁》杂志社十佳党建优秀案例,获得多个单位和部门授予的全国、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最高检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未检业务竞赛能手、全国法治进校园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做实“一站式”被害人保护

持续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推动“一站式”办案模式全覆盖,为112人提供司法救助金249万元,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心理疏导374人次,开展其他综合救助130人次,办理的2起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发布。

扎实推进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

注重宽严相济,对情节恶劣未成年人犯罪不姑息,对初犯偶犯依法少捕慎诉少监禁,探索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分级处遇,根据未成年人的罪错程度设置训诫、责令具结悔过、社区公益劳动、观护基地教育等不同层级的实体处遇措施。

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未检社会化支持网络

推动在副省级城市中首次以市委深改委的名义通过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培育引导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发展。与职业学校、爱心企业、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等共建帮教基地28个。办理的“多部门联动及时救助困境儿童”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全面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建立相关工作机制52项,探索刑罚执行监督、帮教、维权“全流程”模式,办理撤销或变更监护权民事支持起诉案件31件,针对食品安全、校园周边安全保护、电竞酒店为重点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2件。

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全市237名检察官担任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并积极履职,实现了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组织法治进校园宣讲1800余次,受众达30余万人次。依托“校园检察室”拓展监督线索渠道,督促、会同职能部门建立校园保护机制30余项。

探索实践强制亲职教育

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工作,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为“家庭教育指导”内容,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走出犯罪或受害影响、重新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智慧建设

建设并实体化运行“未检办案辅助分析平台”、社会支持体系信息化平台、性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查询平台、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平台,为未检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打造优质法治教育检察产品

深化检校合作,推动以检察官上台讲为主模式向法治案例融入课程为主模式转变。连续多年举办“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等活动,打造法治小先锋、汉藏“法治故事汇”等法治教育产品,深受未成年人喜爱。打造“1+22+N”多元化法治教育基地网,“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入选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个基地入选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下一步,成都检察“亮晶晶”将以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方向,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加强重点突破,推动专门机构、工作团队、法治品牌建设,打造兼具时代特点、成都特色、专业特征的新时代成都未检法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