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推荐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28 18:14:0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35


为深入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执法司法工作创新发展,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2018-2022)评选活动。成都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力求海选出精品案例,积极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预选,以展现成都检察干警良好风貌,推动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广泛发动

成都市检察院成立“五年百佳”评选活动工作专班,由市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市检察院第一至十部、案管办、研究室、政治部宣传处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并由研究室负责专班日常工作。拟定《成都市检察机关关于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推荐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全市检察机关,供参照执行。通过市级业务条线向下传递评选通知,鼓励各基层院就评选标准、案件初筛等工作向上级对口部门寻求帮助,形成工作合力。

二、层层筛选

案例筛选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各基层院、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从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办结并已产生终局性法律效力的案例中,选出在程序、实体、效果、意义等方面较为突出的案件,由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汇总;然后由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组织开展内部初选,选出330件优秀案例,最后由工作专班组织比选,选拔出部分优秀案例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第二轮评选。通过分级筛选,实现优中选优,确保“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

三、严格把关

此次筛选,要求全市两级检察院逐级对推荐案例严格把关,对承办检察官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案件办理是否有质量问题进行审查,确保候选案例绝对符合参选范围和基础条件。凡有不符合参选范围和基础条件的,一经发现,自动排除。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从业务条线方面加强把关,确保推荐的案例能成为公平正义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