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检察建议“三阶法” 推动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靶向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8-10 15:23:1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46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持续提高检察建议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质量,邛崃市检察院探索创建对外借智“三阶法”,推动相关领域多发性违法问题、管理漏洞有效治理,助力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整治。

一是常态化推进“检察建议+专家咨询”。用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知识资源,针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等领域高校院所学者、资深律师专业特长,组织1名分管领导、2名干警与11名专家进行长期结对;在日常工作中,根据检察建议涉及的重点范围、热点领域,及时开展对接和点对点咨询,委托有资质的部门专家作出辅助鉴定、评估,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规范实施“检察建议+专业协助”。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机制,聘请该市经科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等15家单位15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检察官办理生态环保、食品药品、金融等专业性较强领域的案件,进一步强化专业性审查。在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注重依法依规用好兼任检察官助理资源,深度参与制定检察建议,为实现行业治理提供更加专业的工作助力。

三是充分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对检察建议工作中涉及疑难复杂或有社会影响的案件实行公开听证,依法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行业专家评议意见,做出客观准确判断,争取更优社会效果。在落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中,依法妥善办理成都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红色资源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的建议。就四川某电梯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发出检察建议,被评为成都政法系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