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区院发挥职能助力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26 14:58:00   作者:   来源:四川法治报   浏览次数:87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省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成都市检察院“双提升”工作要求,防止行政机关不履职或者不充分履职导致行政监督管理漏洞,2020年8月以来,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托“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合力,保护区域范围内生态水资源水环境,助力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普惠的民生问题。

    建立协作机制 实现工作“内联外和”

  今年3月,新津区检察院在12345网络平台线索中发现,辖区花桥街道某灌溉沟渠边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该院干警在现场发现,这些垃圾中还包含有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同时还发现附近几个村的沟渠、田边丢弃了大量废弃农膜。经调查,干警们得知,农用薄膜作为农业生产的地膜和棚膜,在报废后得不到有效回收,被当成废物随意丢弃、填埋、焚烧。残留农膜在自然条件下很难降解,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会破坏土壤结构。耕种受到污染后的土壤,农产品安全质量受到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最终将受到侵害。


  该院在对田间地头丢弃的农药包装物进行追本溯源后发现,多家农资放心店存在违法经营农药的行为,便向行政主管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市区两级检察机关主动与市区两级农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推动了成都市农业主管部门修改调整政策,于9月13日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明确监管责任主体,提高废旧地膜回收标准,并增设处置环节补贴。在立案查处2件2人后,仅今年6月就回收地膜等农业投入品废弃物50吨,随意丢弃废旧农膜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新津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8月建立“行政+检察”协作机制以来,该院通过对内深化基层队伍建设,对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了生态环境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的“内联外和”。


  在此过程中,该院整合办案力量,探索复合型内设机构。通过“党建+”模式,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在第二检察部设立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生态环境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有机整合,组建“津津绿叶”生态环境检察办案团队,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合力。通过健全“党支部活动日”、建立“检察官讲堂”、开展“线上学习”等形式,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促进干警复合型发展。同时,该院还围绕新津“公园城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通过结对共建、同相关部门会签文件、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形式,形成办案信息共享、重点工作信息互通、办案相互协作、重要案件协同督导等机制,构建了“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司法监督+依法行政”六位一体的全系统治水新模式。


  与此同时,该院还建成了智慧检察公益诉讼指挥信息平台和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打造了“1+4+N”法律监督衔接机制。今年以来,收集相关信息300余条,接受办案咨询30余件(次),收集公益诉讼线索1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多家省内外检察院到该院学习借鉴。

    守护绿色家园 集中办理一批水污染案件

  “近一年来,新桥的污水管网井总是冒出污水,造成周边河水臭气熏天,还有很多漂浮的泡沫。现在污水不外溢,河水也更清澈,检察院的监督很给力!”今年春节后不久,新津区宝墩镇董大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健给区检察院检察官发来一张污水治理后的照片,为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点赞。


  2020年7月,新津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责中,通过检察业务数据中心发现,有人反映董大桥村新桥附近涉及周边两个社区100余户的市政管网井污水外溢,流入石头河并汇入南河。该院随后成立办案组,通过走访和实地勘查,找到了症结——道路施工导致新邛路污水主管网堵塞。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该院迅速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区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因该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且职能交叉,为使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该院依托“河长+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多次与区水务局、区公园城市管理局、区建交局、镇政府、施工单位等召开联席会议,排查线路隐患,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并积极争取区政府的支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邛路道路污水主管网完成修复,堵塞淤泥得到清理。


  2020年9月,宝墩镇张场社区居民反映,辖区一分斗渠水体发黑发臭,严重影响了大家生产生活。新津区检察院调查发现,张场社区黑臭水体污染根源是上游临近的污水处理厂管网年久失修破裂泄漏所致。为解决跨区域污染管辖问题,在成都市检察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新津区检察院发挥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的优势,联合大邑县检察院调查收集相关证据,通过共同促进、多方推动,大邑县已启动地下污水管网改建工程,有效解决上游输入性污染问题。


  记者从新津区检察院了解到,2020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和“十年禁渔”相关法律和政策,该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能,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在涉水污染防治领域持续发力,集中办理了一级饮水源保护案、普兴街道沟渠污染案、兴义农村环境污染案、花桥街道垃圾倾倒案等一批群众反映较大的水污染案件,推动了一批复杂、疑难涉水污染问题妥善解决。截至目前,该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6件,其中涉水案件38件,占比44.1%,实现回复率100%,解决率100%。

    加强治理延伸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以来,新津市民在岷江、金马河等两岸绿道散步时会发现,河道边上不知什么时候已装上了高密度的高清远距离摄像头。摄像头的存在,不仅可以有效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能有效杜绝非法盗采砂石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今年以来,新津区检察院通过对非法盗采砂石违法犯罪行为的调查分析发现,该类犯罪行为已经由过去的个人利用夜间私挖盗采向组织化、规模化、隐蔽化、勾联化方向发展,作案呈现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大、资源破坏性强、对抗程度高等特点。该院随后向区政府制发检察建议。今年1月,针对项目建设砂石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新津区政府制定出台了《成都市新津区砂石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开展砂石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共关闭砂场22家,清退砂石堆场15家,行政处罚立案2件,在重点河段安装了65个高清摄像头,并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巡查队伍38支,全时段监控砂石资源。


  今年以来,新津区检察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新津加快建设“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该院还将继续跟进监督“两废”回收,争取到2022年实现全区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2%以上的既定目标;继续贯彻落实最高检“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对农药和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督促主管部门对全区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29家经营者加强监管;加大对西河等水源地的保护,同时加强对居民饮用水的保护,实现从水源地到现制现售水、二次供水、集中供水全过程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