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进”区域检察机关会签禁毒协作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1-18 18:57:2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66



近日,成都“东进”区域天府、高新、龙泉驿、青白江、简阳、金堂六地检察机关通过视频方式召开跨区域毒品犯罪检察协作座谈会,市院第二检察部到会指导。经过前期共同研究和准备,六地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成都“东进”区域打击毒品犯罪加强协作的意见》,为成都市内跨区域毒品犯罪办案和禁毒治理检察协作提供了具体指引。


近年来,随着禁毒人民战争的不断深入,毒品犯罪打击和禁毒治理的区域性合作不断加强,“东进”区域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和服务党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切实服务保障成都“东进”战略,推动跨区域毒品犯罪案件办理和禁毒治理协作配合,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提高协作的实效性,各院专业团队认真梳理了本地区毒品案件办理情况及特点,分析当前办理毒品案件开展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


金堂院就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了提高证据质量的针对性建议。高新院就会同公安机关、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类案分析,建立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等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简阳院就办理毒品犯罪自洗钱典型案例交流了办案经验。市院二部就如何做好跨区域协作,提出加强毒品案件的质量监督、依托跨区域平台开展同堂培训增进业务交流、共同开展社会化治理调研、毒品宣传和治理常态化、精心打造禁毒品牌的意见。


座谈会通过深入研讨,在加强诉讼监督、开展业务交流、共建社会治理平台、推动“蓉检禁毒联盟+”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共识,为“东进区域”禁毒办案和社会化治理检察协作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