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检察院荣获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创新案例及论文双奖

发布时间: 2021-07-30 10:08:17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40

  近日,由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四川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经评审入选智慧检务创新案例;检察人员撰写的《检察官行权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路径研究》和《从实践的角度看智慧检务的发展——以基层检察机关的视角》分别荣获“智慧检务论文”二等奖和优秀奖。

  智慧检务创新案例获奖

  在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大会中,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四川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经评审入选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建院以来,立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建立集司法案件管辖查询、统计分析、综合研判、司法服务“四位一体”的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该机制旨在解决自贸区内案件管辖区域界线不明、自贸案件统计数据失真、案件综合分析功能不足等问题,为自贸区司法机关案件办理和自贸区社会治理提供及时全面的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智慧检务论文征集活动双奖

  在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大会中,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检察人员撰写的《检察官行权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路径研究》《从实践的角度看智慧检务的发展——以基层检察机关的视角》分别荣获“智慧检务论文”二等奖和优秀奖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自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要求,按照“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三位一体合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探索“e+检察”工作模式,建设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检察职能深度融合的“智管、智服、智检”三大智慧系统。统筹推进涵盖办案、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九个平台建设,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智能辅助系统和四川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平台,引进“讯眼·律师接待系统”、阅卷一体机、法律文书远程送达机等先进信息化载体,通过数字赋能、科技添智,助推检察工作的全面转型升级。在大力推动智慧检察实践探索的同时,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强化检察技术部门与检察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联合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围绕智慧检察基础性、前瞻性理论问题研究,为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应用体系提供理论指引。

  下一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应用,找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检察工作结合点,深度融合智慧检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科技保障,为四川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