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检察院召开“崃”系列检察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7-26 11:04:1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60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7月22日,邛崃市检察院召开“崃”系列检察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并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央和省市三级新闻媒体、成都市和邛崃市人大代表、邛崃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主党派人士等参加。

  发布会开始前,受邀媒体和人士先后参观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展板、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开听证室和办案区,了解了近期该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崃”系列检察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推介了“崃”系列检察品牌:“崃”护未、“崃”公益、“崃”禁毒,分别介绍了三个检察品牌logo设计理念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亮晶晶+‘崃’护未”品牌创建采取成都检察“亮晶晶+”品牌发展策略,并融入邛崃特色。

  主Logo是成都检察亮晶晶的Logo,形状源自“亮、晶”二字,整体像一个奔跑的少年,寓意健康和活力,也代表未检工作“用法治和爱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

  右上角“+”的副Logo是“崃”护未品牌标志。整体以邛崃的首字母“Q”为基础设计,代表邛崃。

  中间图形为邛崃市地标建筑——迴澜塔,取其经百年风雨仍巍然屹立之意,寓意对公平正义的坚守。

  右侧青、绿环绕,代表邛崃市“绿水青山”的公园城市形象和发展理念;左上方一抹橙色,代表光明和温暖,它与亮晶晶主Logo相呼应,寓意未检工作为迷途少年照亮前行道路,为受伤心灵带去温暖和希望;蓝色波浪图形代表邛崃的白沫江,水有“指引”和“感化”之意,也蕴含未检工作“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

  山、水、塔、城相呼应,寓意“崃”护未团队致力于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定和谐的司法环境,护卫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邛崃市检察院“崃”护未团队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持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立足刑事检察职能,坚持惩治与教育并重;二是推进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促进各领域、全流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三是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在成都地区首创“检察+民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四是加强法治教育,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良好氛围。

  “益路蓉行+‘崃’公益”品牌Logo由两部分组成,主Logo是成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益路蓉行的Logo,右上角+代表市院益路蓉行的子品牌。

  检察公益诉讼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案领域是生态环境资源,因此Logo主体色调选取了绿色和蓝色,与市院的Logo相呼应,象征绿水青山,展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右上角“+”的副Logo由三部分组成,蓝色图案是山的象形,绿色图案既代表绿水,又像凤凰的尾巴,邛崃是凤求凰典故的发源地,有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美好爱情故事,中间的图案是邛崃著名风景区天台山的山门,整体展示了邛崃市检察院“崃”公益团队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崃”公益团队聚焦邛崃市龙门山生态价值转化示范区建设和公园城市山水塔城建设,深入开展生态环境资源类专项活动。

  聚焦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餐饮乱象,办理食药安全领域案件。

  聚焦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开展“现制现售水”、“二次供水”等饮用水卫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聚焦扶贫攻坚、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开展养老保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监督行动,督促追缴被违规领取的各类养老金及公共租赁住房租金。

  聚焦构筑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支持体系,起草的《关于构建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强化公益司法保护的实施方案》由我市依法治市委员会下发。

  “蓉检禁毒联盟 + ‘崃’禁毒”品牌采取成都检察“蓉检禁毒联盟+”品牌发展策略,并融入邛崃特色。

  崃字的“山”,形象为火焰,代表了禁毒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必将驱散毒品的阴霾,并给受毒品毒害的人们带来希望。

  崃字的“来”,形象化为一把法治利剑,始终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禁毒工作。

  禁毒“禁”字,形象化为火炬和长城的城墙,长城象征着检察机关为人民提供提供法律保障。火炬和火焰象征我们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民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崃”禁毒团队全面落实省、市检察机关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和市委禁毒攻坚部署要求,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会同市公安局、市法院健全打击毒品犯罪制度和措施。二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与辖区内五个村社区联合创建“无毒社区”,以禁毒情景剧表演、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现场展示常见毒品模型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常见种类、社会危害以及辨别方法。自制禁毒宣传片《带“货”之祸》,大力宣传毒品带来的刑事风险,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开展毒品案件和毒情实务调研,总结邛崃毒品犯罪发展现状及犯罪特点,分析打击毒品犯罪的司法困境,督促侦查机关总结完善侦查工作。

  本次“崃”系列检察品牌的发布是践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关于检察机关要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为社会和时代提供更优、更好、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邛崃市检察院将以“崃”系列检察产品为指引,在供给检察产品的每个环节上下足功夫,做到好上加好,精益求精,继续深入打造独具邛崃特色的检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