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四个注重” 推动谈心谈话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44:3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44

  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全院干警思想站位,深入查找潜藏的顽瘴痼疾,做好自查自纠思想发动,2021年4月9日至12日,市检察院以“四个注重”为导向,组织开展了“正风肃纪·自查自纠”谈心谈话,市院354人次全覆盖参加。

  注重“谈”有深度,坚持谈心谈话“检察特色”。一是细化谈话内容。市检察院在规定谈话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开展“正风肃纪·自查自纠”谈心谈话的实施方案》,聚焦查纠整改方案,补充完善相关自查内容,细化谈心谈话提纲。二是梳理个性清单。根据分管院领导、中层领导干部、业务部门普通干警、综合部门普通干警等不同对象,因人而异确定谈话内容,确保提升谈心谈话的针对性。针对借调、外出培训等不同对象特点和情况,灵活采取电话谈心等多种方式,确保谈话全覆盖到位。

  注重“谈”有力度,推动谈心谈话“走深走实”。一是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利用大会宣讲、教育自学等方式,讲清“严”的主基调,引导全院干警充分认识相关政策要义,谈话前做好政策释明和思想发动,引导干警主动讲清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谈出实效。二是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根据工作联系紧密度,采取检察长与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中层领导干部谈心谈话,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本部门普通干警谈心谈话,找准谈心谈话与工作开展的结合点,力求把思想谈深、把工作谈实、把问题谈透。

  注重“谈”有温度,突出谈心谈话“组织温暖”。一是优化谈话氛围。谈话总体秉持“一对一、面对面”原则,注重创设民主平等、融洽、保密、和谐的氛围,谈话过程中坚持开诚布公、坦诚交流,通过听取干警意见、倾听干警呼声,确保谈话对象乐于交真心、乐于讲真话。二是传递温暖。依托谈心谈话,充分听取干警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其思想状况、本人诉求,为了解掌握和应对解决普通干警的“急难愁盼”搭建了平台,有效回应了干警群众诉求。

  注重“谈”有成效,鲜明谈心谈话“问题导向”。一是构建谈话督导机制。明确专人负责,采取“随机抽查、对账检查”等方式,对全院谈心谈话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反馈督促。二是分类建立台账。围绕谈心谈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部门为单位形成台账,分类甄别,梳理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清单;对于发现的涉及形式主义、特权思想、工作作风、责任心等方面的问题,督促各部门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