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求极致 克难勇进谋发展——成都市检察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制度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4-13 11:12:2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19

  成都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自始至终坚持实践检验、群众评价标准,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思想成果、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积极推动成都各项检察业务多想一步、多做一步,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能力。

  多做“沟通”“整合”,推进群众利益多方守护。

  以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为目标,积极主动促进建立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协作和联动。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会同高新区、龙泉驿区等5地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成都“东进”区域检察建议工作协作机制的办法》,形成完善跨区域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共同培育优秀检察建议等3方面10条具体举措,提升成都“东进”区域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效能。与天府新区依法治区办和法院等相关部门协作,积极推动《四川天府新区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以13条具体意见充分保障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功能有效发挥,确保弱势群体维权有门、维权有路。

  金牛区院牵头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建立办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公检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双向告知、联合治理等多项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市院六部、十部在分管院领导主持下召开业务沟通座谈会,就案件受理、文书移送等协作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部分工作达成初步共识,推动窗口服务与检察办案整体协同联动,确保以最优质效办好为民实事,实现群众满意目标。

  多做“小事”“琐事”,推进为民服务做真做细。

  一以贯之对群众关切、为群众服务,在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环节做好“小事”“琐事”,成就群众大利益。

  双流区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增设共享充电宝、轮椅、防疫物资盒、群众意见投递箱等便民设施。关注司法保护,对1名失学学生开展司法救助,让其重返校园实现读书愿望。

  彭州市院针对儿童家长进行禁毒宣讲,展示新型毒品“邮票”“奶茶”等不易被青少年群体所辨别的毒品类型,听取并记录群众关于检察机关帮助全面培养下一代识毒、抗毒、拒毒能力等具体诉求。

  新津区院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发现该区东风二支渠水体恶臭,有大量漂浮物和垃圾,立即查实该渠道为牧马山干渠第二支渠,若不及时清理漂浮物和垃圾,还将影响该区域乃至下游眉山市大春生产的农业灌溉用水,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普兴街道办事处庚即安排专人指导、督促东风二支渠所在社区对渠道进行清掏、维护,现场共计清除垃圾和淤泥3吨,保证了下游大春生产的用水安全。

  简阳市院办理蒋某某职务侵占一案中,对涉案的简阳市某商贸经营部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到该企业因案使自己运营资金陷入困难之中等困境,检察官从尽力筹集资金使企业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加强经营管理,特别是要强化对资金回流的管理,做到一月一结;企业作为被害单位可依法提出附带民事诉讼,尽力挽回损失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困境提出可操作性建议。

  多想“问题”“弱项”,推进检察工作全面提升。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针对教育整顿中查找的业务弱项、突出问题等,推动检察工作协调推进全面提升。

  高新区院深入开展“危险驾驶、盗窃类”案件专项监督,依法监督立案3件,根据侦查监督平台数据,形成季度案件侦查监督质量分析报告,向侦查机关通报一季度侦查质量情况,督促规范侦查行为,减少案件瑕疵。

  都江堰市院以“监督+协商+提升”模式有序开展“危险驾驶、盗窃类”案件专项监督,经“回头看”建立工作台账218条,新发现监督点14处,发现共性问题5个,推动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崇州市院经调研分析,发现医疗行业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实践中还存在着强制报告的范围需要扩大以及各方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配套措施仍需加强等方面问题,提出督促建立内部报告制度和未成年人怀孕信息专门台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以及探索扩大强制报告范围三项建议,为未成年人筑起坚强保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