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成都市检察院以“四化”为抓手 办好群众关心事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35:42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27

  成都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纾民困“四个必访”、暖民心“五进活动”、提质效“六项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服务保障成都市“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切实以检察履职为群众办实事,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群众信访精细化

  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信件、来访、网络、电话等群众诉求进行一站式受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服务工作的精准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完善信访联络员工作制度,推动形成涉检信访联动化解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信访公开听证,主动接受驻院值班律师、社区群众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信联办交办信访化解率达60%。

  服务企业便利化

  采取实地走访调研、讲授法律知识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启动“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专项活动,编制对照检查表,一企一表,帮助企业查找疏漏、预防纠纷和化解风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水平。探索“检企共建”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党组织、工会组织,制定科学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增强企业组织管理能力;针对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安全隐患,开展刑事风险防控培训,促进企业依法健康稳定发展。

  环境治理系统化

  探索建立“河(湖、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深化“守护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公益保护、“两江同护三水共治”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案件28件,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案件20件26人,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扫黑除恶常态化

  持续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与市公安局协同配合,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确保案件质效。深入“打伞破网”,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落实“一案三查”、评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严格落实“每案必建议”制度,结合新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针对行业、地区、领域乱象制发检察建议,从源头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