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办实事 专题普法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1-04-08 11:26:33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11

  在郫都区检察院,有这样一支队伍,活跃在学校、在社区、在企业、在医院,在基层法治宣传第一线。从主动“走出去”,到吸引社会各界“走进来”;从让群众知道“检察院是干啥的”,到职能知晓度、执法满意度的提升,该院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坚守初心、共担使命,将为民办实事落实到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安逸郫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一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将为民办事实做实做细,在精准普法上秉承执法为民守正义,关注民生解难题的要旨,探索创新“主题法治宣讲团”,围绕犯罪预防、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盼。

  院领导带头普法

  教育宣传全面推进

  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院领导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对标中小学法治教育新需求,定期走进学校,为学生讲授各个主题鲜明的法治课程。普法有新意,润物细无声,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感悟和警醒中真切地感悟到法治的力量。

  打造宣传载体

  丰富宣传形式

  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法治体验营、“鹃城护蕾”预防青少年性侵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为全区培养了一批有专业知识的“防性侵”志愿者。与职高合作共同打造法治教育基地,与高校联合开展防性侵调研,对全区中小学德育老师进行集中培训,录制《平安郫都》普法专题,检察官参加998法治大讲堂广播等,多维度联合发力,让“防性侵”的防护意识得到了普遍的社会认同。

  注重针对性

  确保宣传全覆盖

  法治宣传注重受众特点,在街道社区,针对危险驾驶、毒品、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高发多发犯罪,精心组织“幸福安唐法治行”“靖心说法”等活动,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在各类学校,针对学生性侵、盗窃、故意伤害等常见犯罪开展类案普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从身边案例讲起,强化以案释法,更容易获得受众认可。通过线上线下、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普法宣传,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在这一场场的法治宣讲中,“检察蓝”行影匆匆的法治脚步纷至沓来,郫都区法治思维的种子渐次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