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检察机关携手对“事实孤儿”开展关爱救助

发布时间: 2021-01-14 10:06:2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62


按照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座谈交流会议精神,2020年6月,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检察院签订了《联系协作工作办法》。


近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两级检察机关与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对一名“事实孤儿”开展综合救助,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0年8月,都江堰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告人张山(化名)因家庭纠纷在家中持刀将妻子、姨妹杀死,岳母王芳(化名)杀伤。经初步了解,张山和妻子育有一五岁的女儿小花(化名),死者的父母同时失去两个女儿,白发人送黑发人,孙女小花成为“事实孤儿”,家庭陷入困境。

 

化解监护权纠纷


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依职权及时启动“同步救助”并开展调查核实,在调查中发现,小花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就小花监护权归属问题发生纠纷。

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指导下,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对小花出生以来的抚育情况、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家庭收入、生活环境等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委托侦查人员听取张山的意见。


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协调市法院、市民政局、所属乡镇等部门共同开展监护权纠纷化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和解,确定小花跟随外祖父母生活,并当场签订了监护权协议书。目前,小花已跟随外祖父母在重庆生活。

 

同步启动司法救助

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的指导下,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对“事实孤儿”小花、被害人王芳是否符合司法救助开展调查核查后,于2020年12月,都向小花发放司法救助金70000元、向王芳发放司法救助金30000元。


成渝合作,携手开展综合救助


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联系重庆市南川区检察院协调江北区检察院,对小花的户口迁移、生活学习等方面共同开展综合救助。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为小花户口迁移提供所需的材料。江北区检察院协调当地公安部门了解人口户籍迁入政策和具体办理小花户籍迁入手续。目前,小花已经落户重庆。2021年1月,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到重庆市将户口簿亲手送到孩子的外祖父母手中,并为小花带去了书包、本子、字典等学习用品。


下一步,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与南川区、江北区检察院将持续对小花开展多元化救助,针对小花面临的心理、生活、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共同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社区为其提供教育、民政救助。两市三地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携手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