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一周年|普通犯罪检察“不普通”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04:29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36


成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部),管辖包括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盗窃、诈骗、寻衅滋事等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稳定和谐息息相关的常见犯罪,同时还牵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资源检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等多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


成都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普通犯罪检察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不普通”的成绩单。


扫黑除恶,净化社会环境

扫黑除恶不仅是打击有组织犯罪的专项行动,更是一场人民战争、一项民心工程。


成都市检察院切实履行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持续推进“六清行动”,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2020年牵头办理和统筹指导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案件9件177人,涉恶案件16件135人,两级院2020年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无一件被法院改变定性。


通过对涉黑涉恶犯罪的重拳打击,强力地震慑了黑恶犯罪,有力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严格落实“行业清源”及上级院“每案必建议”工作要求,做实做细扫黑除恶检察建议工作,两级院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42份,其中涉黑涉恶案件检察建议91份。办理的程某某等人涉黑案、张某某等人涉黑案检察建议分别被省检察院评为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和“优秀检察建议”。


生态检察,守护绿水青山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准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以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修复,通过健全跨区域协作机制、开展线索移送和调查取证协作等方式,形成同防同治的监督合力,与相关部门构建起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多元共治大格局。


依法对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贩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76件188人提起公诉,追赃挽损123.429万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在大熊猫主要栖息地整合设立国家公园”重要指示,把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公益诉讼等工作结合起来,成立“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驻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检察工作站”和全国首家“大熊猫保护生态检察官团队”,推动形成内外协同、运转有效的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工作体系。


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大局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认真履行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及履职保障牵头部门职责,完成《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衔接工作意见》会签,制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三个罪名审查逮捕、起诉工作导则(试行)。


加大惩治涉疫犯罪力度,坚持“精准打击”“底线思维”“硬核服务”,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线,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的案件和涉疫矛盾纠纷,指导基层院提前介入、依法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62件,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认罪认罚,推动社会治理

深刻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价值,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新时代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在稳定保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较高适用率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认真抓好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的要求,围绕“两提高一降低”目标,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开展量刑培训,辅以大数据分析、量刑辅助系统等多种方法,不断提升精准量刑能力;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辩护人权利,规范量刑建议具结程序,让犯罪嫌疑人充分了解量刑依据、从宽幅度,促使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达82.92%、88.51%、98.23%,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被告人上诉率大幅下降,仅为0.55%。两级院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被上级院转发,市院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