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院一件案例获评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1-14 17:52:04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8


近日,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支持撤销法定监护人监护权案”被成都市妇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评为“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还获得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始终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全覆盖机制,引导侦查取证,确保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更好的保护、救助未成年人。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率先建成全省首家标准化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场所,搭建治疗、取证、询问、救助一体化工作机制。


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构建“国家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的“1+N”综合救助模式,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医疗治疗、心理辅导、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化救助,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治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专项检查。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副校长和“堰水清清”未检团队检察官不定期深入学校,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


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作用,立足执法办案,力求多办优秀案件、精品案件,引领、示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为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