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现场调解彻底打开申请人心结—— 24小时内,他主动撤回3起案件

发布时间: 2020-11-18 17:26:1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31


11月4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主持召开刘某申请行政诉讼监督系列案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现场会,在前期释法说理的基础上,经过现场调解,终于化解了申请人刘某的心结。刘某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并递交了撤回监督申请书。至此,一场持续多年的行政争议因得到实质性化解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5年,刘某因成都市双流区某街道办拆除其房屋,与该街道办发生行政争议,多次进行协商未果,便不断信访。


2018年7月,刘某收到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作出的搬迁通告后向该街道办提出行政复议,后又向法院提起诉讼,此案经过一审裁定驳回起诉、二审裁定驳回上诉,最终在法院作出驳回再审申请的裁定后,刘某向成都市检察院提出了行政案件监督申请。此外,他还向法院提起涉政府信息公开、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等多起诉讼。

 

“我跟行政机关争议很大,我要求和检察官见面沟通”,因长年积压的诉怨,当承办检察官与刘某联系时,刘某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要求,检察官邀其到院当面详谈,耐心听取其心头的困扰。面对检察官,刘某一一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和诉求。


当承办检察官尝试性地询问刘某是否愿意和解时,刘某的一番话让检察官看到了希望。“我现在只对你们检察机关信任,要和解的话也希望你们主持调解”,刘某依旧保留自己的意见,但经过数年的奔走,他也希望在检察机关能真正解决问题,并提交了请求成都市检察院参与化解其与行政机关行政争议的申请书。


在检察机关的努力协调下,由刘某、行政机关以及代理律师、信访部门等参加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现场会如期召开。


因该案是成都市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检察长吕瑶决定亲自担任主持人。刘某对吕瑶能参加现场会既意外又感动。在吕瑶的主持下,经过各方阐述及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刘某终于表示对于自己因拆迁而引起的所有行政争议不再上诉上访,与行政机关现场签订了和解协议,并当场向成都市检察院递交了撤回监督申请书。面对律师希望刘某在多方见证下撤销相关的一起一审案件、一起二审案件时,吕瑶建议律师耐心一点,等待刘某自愿撤诉。


“通过这个事情,我相信我们行政机关也会对自己的行政行为作一个检视。总书记一直强调我们行政也是为民,大家回到‘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初衷上来,就能形成最大的共识,在这个原则下做事就能够实现矛盾纠纷的化解以及政通人和的目的。”调解结束后,吕瑶和到场的行政机关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调解现场会召开次日,距离现场会召开不足24小时,刘某便先后前往龙泉驿区法院、成都市中级法院分别递交了他正在审理的两起案件的撤诉申请书,法院已准予其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