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区院以“新体系”促办案高质效完善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机制

发布时间: 2020-11-18 14:45:4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55


近年来,青羊区检察院创新检察工作模式,不断完善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机制,以“新体系”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近5年来,该院共提前介入重大毒品犯罪案件28件35人。
  

该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切实做好在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指引,重点强化对侦查人员取证环节工作指引。其次,建立三级案件咨询机制,在线索初查阶段、立案阶段、侦查过程等关键节点分别提供相应咨询,并联合区公安分局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了引导侦查活动工作室。


  为提高毒品犯罪办案实效性,该院不断丰富介入侦查方式,进一步明确了介入侦查的案件范围和职责。同时,根据案件特点,针对性地选派办案经验丰富、刑法理论扎实的资深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有效引导证据收集、事实认定,确保侦查程序合法。通过“谁介入、谁办理、谁监督”办案模式,让提前介入的检察官成为案件办理者和案件监督者,实现权责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