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院干警应邀到社区开展法治宣讲

发布时间: 2020-11-09 10:33:38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299


  日前,金堂县检察院检察官田伟应邀前往金堂县淮口街道明月村为村民进行了一堂“未成年人保护法-用爱为成长筑路”主题法治宣讲。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为了更好地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氛围,培育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体现国家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的担当和远见,田伟检察官按照县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开启了法治进社区的系列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田伟检察官首先详实列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前后的变化,强调除了条文的条数、字数增加以体现法律本身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增强外,法律本身刚性越来越强也体现了国家强化各类保护主体法定职责的理念。随后,宣讲干警主要从五个制度创新方面即强制报告义务、入职查询和职业禁止制度、明确未成年人保护的国家责任,完善国家监护制度、网络保护以防止网络沉迷和欺凌制度、司法保护特殊理念等五个方面来进行进一步的讲解。整个活动中,田伟检察官通过浅显直白的提问和大量的真实的案例,让参会的村民在大致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基本内容的同时,也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目的,自觉增强用法、遵法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