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借助专家力量 提升检察办案水平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31:45   作者:   来源:四川法治报   浏览次数:342


成都市检察院聘任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


借助专家力量 提升检察办案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成都市检察机关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工作,22日,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专家聘任仪式及座谈会在市检察院举行。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副检察长胡立新等人出席会议。《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人员名录》中13名专家代表应邀参加。


   聘任仪式上,吕瑶向13名专家代表一一颁发聘书并合影。胡立新在座谈会环节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介绍。参会的6名专家代表围绕如何规范专家参与办案形式、进一步丰富名录中专业门类等实务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及意见。


    吕瑶提出,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工作是检察机关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邀请专家参与办案,借助专家力量,不仅能弥补检察官在专业知识方面的短板,而且能有效破除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障碍壁垒,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的质量水平,同时还对培养检察官的专业能力、提高履职本领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过程中,开展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工作肩负重要的使命任务。新时代检察机关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和相关服务,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案件办理全过程,提升办案精准度,将推动成都市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实现服务保障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力推进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提高认识,真正把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来,抓好落实,切实发挥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的效果,加强保障,为专家履职提供良好环境,把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工作做得更实、更规范、更有成效,把专家的作用发挥好、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