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院“三个常态化”规范检察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 2020-10-13 10:37:4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361


    为更好地提升检察档案业务水平,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将检察档案基础管理工作放到平时,切实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确保档案从进到出全程“清楚干净”,档案管理工作从始至终全程留痕。


    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定期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学习政策法规和档案的业务知识,专题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档案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敬业心。以诉讼档案专项清理工作为契机,强化《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细则》及《四川省检察机关档案数字化规范化标准》等的学习,不断提升检察档案业务工作能力和档案数字化水平。


    同时,依托国际档案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档案管理、档案安全和保密工作典型案例的正反面教育,让干警深刻了解档案的重要性和神圣性,把档案教育切实落实到每一位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形成学习教育常态化。


    崇州市人民检察院还完善《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档案利用查阅借阅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日常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检察档案管理。严格履行诉讼档案和行政文书档案归档手续,在档案材料归档时,由各责任部门、检察官填写《档案归档登记表》,归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印章,档案工作人员对所归材料逐一仔细核对,不符合规定的材料,坚决拒收,在源头上杜绝档案归档不规范问题。认真落实档案查阅规定,执行档案查阅审批、登记制度,建立档案借阅工作台帐,形成日常管理常态化。


    外单位查阅档案时,查档人员必须是中共党员且2人以上,提供单位介绍信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符合查档规定的,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查阅;内部人员查阅时,按要求填写《档案查阅审批表》,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查阅。


    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档案工作长效化管理列入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把诉讼档案归档情况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探索将行政文书档案归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畴,扎实推动档案工作稳步开展。加强对档案室(库房)重点部位、设施设备、消防系统等的自检自查和及时整改完善,杜绝安全隐患。不定期组织对档案安全管理进行督促检查,有针对性建立健全档案室(库房)管理、查阅利用、安全保密、应急值守等工作制度,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档案安全工作常态化推进,形成监督检查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