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邛崃亮晶晶”未成年人检察部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9-11 18:20:21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571




    9月11日,邛崃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邛崃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品牌建设情况,并按照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统筹推进我市未检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邛崃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推出“邛崃亮晶晶”未成年人检察部品牌,并发布品牌团队LOGO。


    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成立于2015年,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执行成员40人、覆盖全市两级院、在全国范围内具备较大影响力的检察法治品牌。每年开展的“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等特色主题活动深受群众喜爱,2016年“亮晶晶”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两次被写入最高检两会工作报告,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年度十佳党建优秀案例。


    作为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的邛崃小分队,邛崃未检团队立足检察预防职能,相继开展了70余场法治巡讲,学校覆盖率达100%,同时编制青少年法治宣传读本,并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专项监督活动,向相关部门发出涉未成年人诉前检察建议5件,均获采纳整改;关爱特殊群体儿童,通过工作先后为未成年被害人及留守困境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7.3万元,开展心理疏导30余人次。


    为更好地服务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邛崃未检对本市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2020年邛崃未检以成都未检“亮晶晶”品牌为轴心,正式以“邛崃亮晶晶”名义开展活动、延续品牌影响力。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网络检察开放日”“云参观法治教育基地”“邛崃亮晶晶法治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联合民政部门合力开展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活动,多次进校园、进社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向新增困境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开展心理疏导12人次。


    邛崃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熊晖说:“今天,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正式推出邛崃未检‘邛崃亮晶晶’品牌,发布品牌LOGO,我们将严格践行‘亮晶晶出品必属精品’的理念,以未检声音弘扬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理念,用法治与爱让孩子的世界亮晶晶;以实际行动传播法律、关爱儿童、服务乡村振兴,积极为党委中心工作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