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检察干警所作论文入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获奖名单

发布时间: 2020-09-04 18:55:30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450




    为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论研究与实务探讨,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有效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与检察日报社于2020年4月至7月联合开展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活动,得到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的积极响应。论文作者范围较为广泛;选题涵盖面较宽;论文质量总体较高。参评论文能够紧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题,在理论与实务层面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注重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总体显示出较高的研究水准。


    遵循客观公正、严格筛选、质量第一等原则,经由法学理论界学者和司法实务部门专家组成的征文评审小组评审,共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25篇。其中,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机关主导责任视野下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之改革路径》一文获得“一等奖”,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律师拒绝履行见证义务与辩护冲突问题研究》一文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