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 开启“检校共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9-03 18:13:45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1183




    为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以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会商基础上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与成都市第52中学达成“检校共建”共识。



    经过近三月的精心筹备,9月3日上午,双方在52中会签“检校共建”协议,协议包含共建涉法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科学体系、共同强化校园法治教育工作及共同开展依法治校工作等三个方面内容:双方共同探索临界预防检校合作模式,共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52中挂牌成都检察“亮晶晶”第二个校园法治教育基地,打造我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示范项目。市院九部选派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优秀成员担任52中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常态化、精准化履职,灵活运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讨论及法治辩论等教育方式,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打造精品课件、法治舞台剧及微电影等法治产品,共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成都品牌。同时,52中将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完善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随后,“亮晶晶”团队精英成员李鸣以“和我一样”为主题为该校300多名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孩子们给予一致好评。最后,孩子们用便签纸写下对3年后的期许,封存在“亮晶晶”心愿盒里!


    该协议的会签是“亮晶晶”团队落实法治进校园、狠抓“一号检察建议”、构建社会支持体系的又一务实举措,将为创造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成都品牌,奉献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有益经验和创新成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