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8-27 09:18:46   作者: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967




    8月25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四川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屈晓华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屈晓华从《条例》的意义、主题、总纲、主线、主体、抓手六个方面,对《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作了全面系统解读,对省委《实施细则》起草情况和主要创新点作了详细讲解。


    屈晓华指出,《条例》第一次全面阐述党的领导与政法工作的关系,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立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廓清了社会上一些模糊认识,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总宣言。


    屈晓华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和《实施细则》,是全省各级地方党委的共同责任,也是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提升政治站位抓贯彻落实,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贯彻落实,提高司法执法办案水平。要突出重点抓贯彻落实,切实以关键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主持学习会,她指出,屈晓华主任的授课辅导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既深刻严谨又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对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准确把握《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全市检察机关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大学习,组织大宣传,推进大落实,确保《条例》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检察力量。


    宣讲辅导后,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情况和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对照《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明确的党组职责任务,以及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统筹保障、监督责任等运行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的主体、权限、程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使《条例》真正成为规范行为的标尺、解决问题的指南、开展工作的依据。


    学习(扩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检察干警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