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级院检察干警集中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07-27 09:22:11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59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以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有力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和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近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启平为全市检察干警讲授《民法典》。

 

 

 

        谭启平教授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 切实推动和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题,紧密联系立法和司法工作实际,围绕《民法典》编纂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三大特色、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切实推动和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授课。此次授课对全市检察干警学习掌握《民法典》立法精神、重大意义、核心内容、实施要求、检察实务等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成都市检察院对全市检察干警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对检察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民法典》颁布实施,将更加坚定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坚定检察机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办案、更加坚定检察机关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二是深刻领会精神,做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的典范。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带头宣传、学习、维护《民法典》,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法尚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找准工作结合点,全面提升检察监督水平。检察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实施的神圣职责,要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抓好抓实。要全面加强民事检察活动监督;要立足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促进全面依法行政;要客观公正履行刑事检察职责,依法保障人权;要落实《民法典》公益条款,履行好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全市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领导干部及全体干警通过现场或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