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公益诉讼护航复工复产 促进扬尘工地整治

发布时间: 2020-05-21 12:15:03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12

 

 

 

        复工后,旁边的建筑工地随意堆放建筑垃圾,尘土飞扬,空气污染严重,我们4S店里的待销新车都沾满尘土,影响销售经营。”近日,龙泉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小组的检察官接到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的情况反映电话,当天立即就到建筑工地进行调查取证,核实汽车销售公司反映的情况。

 

        经实地核查了解,该项目施工场地约有数千平方米,现场未设置冲洗设备、土方施工作业未采取洒水、喷雾降尘措施,裸露场地及土方未进行覆盖、运输车辆未进行封闭运输,项目施工现场未做围挡,导致大量扬尘产生,周边空气被严重污染。该院完成现场勘查、固定证据后,当天向成都市检察院汇报情况。由于成都市正值“东进、大运会”特殊发展时期,违法施工造成大量扬尘排放,既破坏了周边大气环境,又影响复工复产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成都市检察院通过快审快批流程立即作出批复,同意该院向区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根据相关法规,该院向区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履行法定职责,对上述项目中存在的扬尘污染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区职能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当天,立即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对建筑工地下发停工整改单,并要求在15日内完成现场整改。

 

        近日,检察人员对整改情况开展现场复查,该工地裸露的地面被防尘网覆盖,施工现场安装围挡设施,安装防尘喷水装置用于洒水抑尘,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检察建议得到落实并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该院将强化监督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扬尘污染整改到位不反弹,并做到防疫复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