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院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助力检察工作,破解疫情期间见面难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2:49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51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青白江区检察院充分运用远程提讯系统联通与全市检察机关、市看守所、法院等视频通道,保障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两不误。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办理的指导意见》,避免人员密集接触,青白江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局沟通协调后,采取视频方式进行远程庭审。先后共计有7名被告人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完成了三方庭审。从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陈述,整个庭审过程信号传输流畅、画质清晰、声像同步,既保障了被告人在庭审中的各项诉讼权利,又解决了疫情期间出庭工作的难题。据悉,通过远程系统共计提讯17名嫌疑人或被告人;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件7人;未检部门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宣告附条件不起诉2人、亲职教育2人次、教育考察4人次;协助区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其他检察院等远程提讯6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看守所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后,驻所检察官无法再通过实地办公的方式开展驻所检察,青白江区检察院通过开展执检远程监督保证了驻所检察工作的连续性。期间,派驻看守所检察室接到区看守所报告,在押人员何某多次与他人发生口角,并且有自伤行为,驻所医生怀疑其有精神障碍。鉴于疫情防控期间专科医生无法进入监区,为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青白江区检察院技术部门及时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进行监控巡视,密切观察何某行为,同时通过专科医生在区检察院远程提讯室与驻所医生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何某进行了“云会诊”,并开具口服药以观疗效,及时充分地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