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疫情来临,新手妈妈变身答“疫”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2:43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61

 

 

 

        “你好,感谢你的提问,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出现了猫犬携带新冠病毒的谣言,导致猫犬被丢弃或是杀害的报道。2020年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已经回应,初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家禽家畜……”郫都区检察院检察官周雷,正在回答网友的法律“疫”问。

 

        突如其来的疫情,衍生了很多现实问题:买到假口罩了怎么办?有人为了不上班谎称感染了新冠肺炎应该被怎样制裁?老师上网课被打赏该归谁?针对这些问题,检察日报社在2月初推出了网络法律答“疫”栏目,致力于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咨询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法律需求,同时面向社会征召志愿者进行专业解答。周雷也有幸成为答“疫”志愿者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周雷正在休产假。她的爱人,是一名警察,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放弃休假,投身防疫一线。单位的小伙伴们也都套上了红袖标,到卡点给来往人员测体温、做登记助力防疫。看着大家为抗疫忙碌着,在家中休产假的周雷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力,冥思苦想:“我能做点什么呢?”

 

        “这很适合我!”这是周雷看见法律答“疫”栏目招募公告时,内心的第一个声音。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的她,2011年至今一直从事侦查监督及公诉工作,是该院最年轻的检察官,经过报名,顺利加入微信群,成为了答“疫”志愿者之一。

 

        为了保证回答的及时性,平台每天发布两次网友提问,题目数量不定,志愿者挑选最有把握解答的题目进行抢答,需要在三小时内作答完毕,这些限制没有冲淡志愿者们的热情,反而让各个志愿者抢答更加踊跃,像抢红包一样热情。

 

        第一次成为答“疫”志愿者的周雷,还得到了父母的鼎力相助。宝宝出生之后,她的时间更加碎片化,经常是群里发布问题时,宝宝正好想要吃、玩、睡。看到她因为照顾宝宝,错失了很多次抢答的机会,周雷的妈妈安慰她说:“虽然你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但别人遇到困难了,咱们能帮一点是一点!你做好志愿者,我们给你当好后勤!”于是除了喂奶,父母帮她承担了更多的陪玩、哄睡事务,让她有更充足的时间来答题。在全家人的支持下,周雷已经解答了六个涉疫法律问题,其中一个关注度比较高的租房中介问题,还被列入精选答“疫”。

 

        每次抢到题,她都像做考卷一样谨慎而紧张,尽量全面的思考问题的各种可能,查找各类法律依据,反复推敲、论证,争取给出最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没有抢到题时,她也会想,“如果遇到这些问题,我会怎么处理?”。有时,网友的提问也会引发志愿者的意见分歧,于是大家各抒己见,见仁见智,观点的碰撞反而给答主提供更全面的参考意见。

 

        马洛斯说,人必须干称职的工作,这样才会使他们感到最大的快乐。通过网络,周雷不但完成了自己想要为抗疫出点力的小想法,实现了一个小人物的自我价值,也认识了一群有志向、热心肠的同仁。

 

       周雷还畅想多年后,她给孩子讲的故事开头,可能是这样:那年冬天,妈妈成为了一个答“疫”志愿者,也为战胜疫情出了一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