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一份诉前检察建议 为奶茶换上"绿色外套"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2:40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70

 

 

 

        “改成了纸质购物袋后,这可环保多了!”最近,成都市高新区多家奶茶店的外卖点评中都留下了这样的评论。这个变化源于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的一份诉前检察建议。

 

        2019年12月,该院在开展“限塑令”专项活动中发现,“限塑令”实施至今十余年,塑料购物袋被零售场所大量免费使用的情况并不鲜见,不仅包括小超市、农贸市场,流行于街头巷尾的许多奶茶店、蛋糕店违规使用塑料袋的情形同样普遍存在。该院随即对各商家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提供的塑料袋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等违法情形摸排具体线索,调查固定证据,明确监管主体,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对违规商家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促使“限塑令”的执行落地落实。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在全区开展了零售场所“限塑”专项整治,对区内违规使用塑料袋的商家分别进行了罚款、行政告诫等处罚。

 

        3月上旬,该院对辖区内商家进行“回头看”,逐一核查回访。回访结果可喜,区内许多商家已停止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购物袋,尤其是多家奶茶店将原来打包奶茶的塑料袋换成了可降解回收的环保纸质购物袋,顾客对此纷纷点赞,“这就像是为奶茶换上了‘绿色外套’,可以美滋滋地喝着‘环保’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