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抗疫路上的十张特别通行证和“红袖套”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2:01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49

 

 

 

 

 

        这十张日期不间断更新的高速路口通行证是一个缩影,记录和见证了“邛检抗疫先锋队”的抗疫之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自大年初三起,邛崃市检察院火速抽调20人成立“邛检抗疫党员先锋队”,分为4个工作组协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检察长王军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彭明伦也是“邛检抗疫党员先锋队”中的一员。根据邛崃市委市政府关于市领导下沉村、社区指导防疫工作的统一安排,从2月2日以来,王军每天早上对防疫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就带领部分先锋队成员到邛崃市最偏远的天台山镇、夹关镇等十四个村、社区督导防疫工作。每天回到单位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还要在微信群里听取先锋队队员总结汇报情况、商讨排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解决办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商量下一步工作开展方法,以及外出排查干警的防护安全和干警的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保障问题。

 

        “红袖套”是邛崃市检察院专门为抗疫先锋队成员制作的标志,带上了“红袖套”,他们就成为了担起排查防控和法律宣传责任的检察人、志愿者。抗疫先锋队的成员们需要每天戴上“红袖套”深入社区,爬高楼下棚户,不论城市还是乡村,他们对负责区域的所有住户、商户、院落等一一仔细核查。特别是针对个别小区“无物管、无业委会、无门卫”的“三无”难题,先锋队成员将办案思维与排查工作充分结合,自创了“八维工作法”:即从社区网格、村社区干部、群众入手,到公安机关“一标三实”户籍信息、流动人口、出租房管理,房管部门,不动产交易中心,公证部门房产公证信息,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电力公司收住户费用信息的八条途径,对“三无”区域人员信息深挖细查,坚决不漏一人。在对邛崃市金桂社区进行排查时,先锋队领受任务185户,实际在5天内共排查了529户,在短短时间内超额完成领受任务的186%,创造了排查工作的“邛检速度”。

 

        在排查登记核查的同时,成员们细心为群众解释疫情、宣讲防疫,向群众宣传最高检发布的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严厉打击危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涉及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个别群众看到“红袖套”标志,还主动咨询一些涉及疫情的法律问题,先锋队成员都一一耐心解答。多次和检察院有工作往来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邛检抗疫党员先锋队高度认真负责,排查工作效率又高,为社区排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十张特别通行证和“红袖套”虽然看似普通,却见证了全体邛崃检察人在抗击疫情的路上的担当、决心、勇气和力量。疫情不遏,特别通行证每日更新,“红袖套”使命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