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院举办“知正见新”法律大讲堂刑法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31:34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8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引入法学界前沿研究成果,促进理论研究与法律实务的互动互促,高新区院与四川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知正见新”法律大讲堂,大讲堂启动以来,两院共同商议,确定以刑法学作为第一期系列讲座的主题,四川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研室,根据刑法学的学科特点和当前刑事司法的发展趋势,针对检察干警实际,精心设计了系列课程。近日,四川大学法学院李侠副教授以《我国刑法与德日刑法犯罪构成体系之比较》为题,拉开了“知正见新”法律大讲堂刑法学系列讲座的序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华主持,全院干警参加此次学习。

 

       李侠副教授分析比较了中、德、日三国的犯罪构成体系理论,用现场问答的方式,使干警们对“犯罪构成体系”这一刑法学的核心概念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把握。

 

        讲座结束后,宋华检察长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张军检察长对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要求,这也对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知正见新”法律大讲堂,就是我们聚焦“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标准,以抓实业务培训进一步构建检察人才高地的务实举措。希望全院干警在刑事司法工作中,深刻地把握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情、民意,以开阔的法律视野,对优秀法学理论进行有价值的比较审视,更好地理解适用法律和司法政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化代贡献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